•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矿井综合掘进机器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山西省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山西省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审核/金智新

6月6日上午,由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矿井综合掘进机器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总部召开。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国法,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赵杰等专业领域专家及省科技厅、省国资委、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冯国瑞、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桑胜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权龙教授等受邀出席会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我校客座教授刘峰和我校人才办主任王宏伟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与其他课题承担及参与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山西焦煤集团总工程师侯水云主持。

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宇魁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并向“两组一委”专家颁发了聘书;赵杰深刻阐述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重要意义;项目责任专家王硕、徐方解读了项目管理办法并针对项目和课题开展提出了意见;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张彦禄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刘峰、王宏伟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详细进展情况。

冯国瑞代表学校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我校作为“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正围绕国家煤矿智能化建设战略需求,发挥矿业工程、机械工程等特色学科优势,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积极推动能源科技创新。他表示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一定严格遵照相关管理规定要求,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

在随后进行的实施方案评审阶段,王国法主持并组织与会评审专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与研究背景、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实施方法、进度安排与可行性分析、预期标志性成果、经费预算与经费安排等内容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同时专家组也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下午,项目组还召开了内部讨论会,就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大型矿井综合掘进机器人”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20年度3个煤矿机器人项目之一。该项目围绕国家煤炭开采智能机器人研发的重大战略需求,结合煤矿巷道掘进安全高效开采的迫切需求,针对综合掘进机器人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会极大的提高成巷速度和自动化程度。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负责课题一“掘进工作面高精度智能感知与数字孪生系统研究”及课题四“掘进机器人多行为自动化、多工序协同控制与远程智能监控系统研究”两个课题的研究,该项目的顺利启动充分体现了我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紧跟前沿、紧盯市场、坚持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瞄准社会需求,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促进我省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力量。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