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党建“双创”喜添新成果 获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时间:2021-07-30作者: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学工程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健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重要突破,也是学校党建“双创”的标志性成果。


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6月,现有党员42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为国筑器”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促科研、促公益,支部创建党建品牌——“极地驿站”。自2013年以来,共派出7名研究生党员前赴后继带着团队自主研发的北极无人冰站系统、电容感应式海冰厚度检测传感器及其系统、海冰漂移定位浮标、极地冰物质平衡综合监测站及远程监测网、基于RTK的冰川移动监测系统等科研设备,参与极地科考11次,积极服务国家极地战略,受到有关部门肯定;在支部的倡导下,成立了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与的“电力急先锋”志愿服务队,在校院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支部书记左广宇被团中央授予 “强国青年”称号并参加了第7次南极科学考察;支部党员倪梓航在疫情期间担任在鄂临时研究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百余次。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流党建培根铸魂,发展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先进典型。

李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8级光电工程专业博士生,就读期间深入太原市、吕梁市、临汾市、晋城市,研究煤矿、交通、供电、输气生产安全问题,研发5款传感监测仪,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基于光纤传感的长距离高精度线性工程多参量监测。成果应用于孝义西山煤田、新国道太克线边坡、临汾电网、沁水输气管道等地的安全监测,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灾害处治费1287万。《中国激光》在其官网首页评价为光纤传感成就世界上最聪明的大坝。李健根据光纤传感距离与分辨率无法兼顾这一国际难题,首次将分辨率提升至毫米量级,解决了我国在传感领域的“卡脖子”关键难题,填补了国家战略空白。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1篇获中国激光优秀论文。主持1项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授权发明专利8项(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以第一发明人公开7项发明专利,公开2项国际专利,登记8项软件著作权。参加国际ICOCN、CIOP、光学大会、全国光机电技术会议并作报告,获全国光机电技术会议优秀报告奖。连续两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全国电信奖学金、牛憨笨院士光电奖学金,因优异成绩获公派英国交流访学资格。李健的优秀事迹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促进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引领性和创新性。

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着力发挥党建工作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协同配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各学院选育并举,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关闭

版权所有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240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