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我校举办党务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

时间:2021-08-04作者:组织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7月29日至8月2日,校党委组织全校32名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及基层党务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为期5天的党性教育专题研修活动。

7月29日,党务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正式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出席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书记郑强同志表达了对本次研修活动的关心和重视,强调了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既是我校党务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锤炼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他希望研修班全体学员珍惜培训机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加培训,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他强调,当前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基层党务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刘润祥还就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好本单位工作、细致做好安全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

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在开班式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培养党性、锻炼党性、坚守党性的根本途径,也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明道的必修课程。他要求全体学员深刻感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坚持学以致用,深刻理解和践行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学”与“做”的力量,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不断提高我校党的建设质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新颖,分别采取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程玮老师结合大量史实围绕延安精神的灵魂、思想精髓、本质体现、显著特征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学习弘扬延安精神走好新时期长征路》的专题讲座。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学员们聆听了微党课《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的父子情》,深切感受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大爱情深、浩气长存的家国情怀;在孕育了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宝塔山,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追溯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在宝塔山下,学员们还深情诵读《回延安》,“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革命前辈的无比崇敬。在南泥湾,凝望毛泽东为南泥湾精神题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聆听王珺霞老师所作的《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的讲座,学员们自发吟唱《南泥湾》,感受民族永恒的强大伟力和在艰苦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生活过的梁家河村,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住过的窑洞、挖过的知青井、创建的铁业社和沼气装置,近距离感知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聆听刘月富老师题为《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使命担当》的现场教学,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生动的党性锤炼过程,自己更加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接受了思想的净化和灵魂的洗礼,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艰难岁月及辉煌历史,更加明确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一定要把延安精神激发为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以昂扬的姿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肩负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光荣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研修班临时党支部书记赵惠民说,这是一次不忘初心之旅,更是一次践行使命之旅。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一件件雕塑、一处处场景,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与力量,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员朱明表示,我们学习延安精神,思考理想信念,叩问自己的灵魂。作为一名从事离退休工作的党务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和发扬延安“五老”精神,竭尽忠诚,勤政为民,努力为离退休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贡献。刚刚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左广宇说,革命圣地延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高地,蕴藏着中国共产党光辉事业的精神密码,特别是在梁家河的所见所闻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他表示一定要传承、发扬伟大的延安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使命,将支部建设与科研攻关紧密结合起来,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壮丽篇章中闪光。

关闭

版权所有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240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