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太原理工大学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在“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作者:文字/王旭博 摄影/兰方鹏 审核/彭彦彬

11月27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顺利闭幕。本届大赛共吸引全国147所高校、670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决赛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59项。太原理工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斩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赛事介绍

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是目前我国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网络安全赛事,旨在通过竞赛方式,发掘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优秀人才,推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大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驱动,紧紧围绕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赛教融合”等维度设立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三个赛道,重点锻炼研究生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

本届大赛自2022年8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院、创新创业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开展项目申报的动员工作,对参赛队伍的作品和答辩报告进行逐一的培训和指导。本届比赛成绩充分展示出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优秀的创新能力和开放型思维,反映了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着力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协同参赛、协同育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应用实践型和发明创造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经费投入、政策支持、基地建设、师资引育等方面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引导研究生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技术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获奖项目

全国一等奖项目

基于深度学习的LAI-G隐写模型


项目成员:武鑫婷(导师:牛保宁)、康宇(导师:郝晓丽)、李飞翔(导师:降爱莲)、姚春迪(导师:牛保宁);

所属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指导老师:兰方鹏

赛道组别:揭榜挑战赛

项目介绍

数字隐藏水印是指将水印藏入图片,也有将数据(秘密)隐藏在另一个公开数据中,让第三方无法发现和破坏。本项目在现有的基于深度学习数字水印模型基础之上做了改进,研发设计了一种具有高容量、智能嵌入、抗压缩、多通道、高精度等技术特点,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在过去模型的容量基础之上提升了10倍,使得对抗分辨率压缩的性能提升54%,同时兼具良好的安全性。

全国三等奖项目

基于CP-ABE可验证外包解密的AVP直接撤销访问控制方案


项目成员:李宇昕、王惠、孙建伟、段亚红;(导师:王峥)

所属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指导老师:王峥

赛道组别:创意作品赛

项目介绍

基于CP-ABE的属性加密方案为物流车队提供了细粒度的访问控制;安全的外包解密机制降低了车辆侧的计算成本;基于中国剩余定理(CRT)的可撤销方案,通过一个简单的操作实现了车辆的即时撤销,避免了撤销列表的维护问题;签名认证方案,隐藏了用户身份信息的同时,保证了消息的完整性和及时性,当发生争议时可追溯到恶意用户的真实身份,防止车辆防篡改设备载入系统私钥而带来的安全威胁。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