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太原理工大学

首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物理学院张明江教授团队成果斩获铜奖

发布时间:2022-12-10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6月19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推出《首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评选活动,旨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强科技核心竞争力,历时4个月,共吸引了223家单位的相关仪器参加申报。近70位专家经过形式审查、交叉评审,于12月3日召开了《2022年首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终评会》,最终遴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共73个项目。其中,张明江教授团队申报的“混沌分布式应变温度传感仪”斩获铜奖。

undefined

分布式光纤应变和温度传感仪在诸多重大领域的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际竞争战略的重要标志性产业技术,受到了国内外研究者广泛而持续的关注。然而,现有的分布式光纤应变和温度传感仪由于其工作原理和技术方法的限制,存在传感距离与空间分辨率无法同时提升的技术瓶颈,导致有效传感点数不足,且难以实现温度和应变的双参量传感,难以满足精密科学测量研究的需求。

张明江教授团队获奖的“混沌分布式应变温度传感仪”以混沌激光相干法分布式光纤传感为技术基础、自主研制的光子集成混沌半导体激光器为核心光源,原理上解决了传统分布式光纤传感方案中的瓶颈问题,可实现长距离、高空间分辨率的分布式温度、应变双参量测量,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已成功应用于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能源开发与运营体系安全监测。

混沌分布式应变温度传感仪

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为出发点,重点评选出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生产的高端光电仪器。此次活动受到了科学仪器行业、国产厂商和仪器用户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为助力我国自主研发科学仪器抢占科技战略高点、树立民族品牌自信、展现自主核心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应用市场创造了新的机遇。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