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党建专题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 丨 多民族村老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一辈子跟党走 一辈子为人民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量:

布力开村地处新疆伊宁县温亚尔镇,有6000多名村民,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群众居住在这里。买买提江·吾买尔生于斯长于斯,深爱着这片土地,1974年入党的他先后担任了30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6月29日,69岁的他在首都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各族村民就是一家人”】

198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主心骨。从那时起,他处理村里大小事务时都会一碗水端平,以理服人。他常说:“布力开村各族村民就是一家人,家里和睦了,日子才能过好。”

在他的带动下,布力开村各族村民相处和睦。村里的大人们合伙搞养殖、种林果,孩子们结伴上学、一起玩耍,逢年过节,村民们会聚在一起共同欢庆。

在他的提议下,村里出资于2012年办起了幼儿园。在这里,来自6个不同民族的200多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幼儿园园长雷娜说:“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手拉手,长大了也会心连心。”

【始终坚定维护社会稳定】

作为一个多民族村的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自打上任那天起,就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他深知这是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石。

平日里,他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并通过宣讲加强村民思想教育,提升村民法治观念,引导和教育村民自觉遵纪守法。在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中,村里从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事件。

“布力开村是各族村民共同的家,谁想破坏这个家,伤害我们的家人,我们是不会答应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想尽办法带领村民致富

【蹚出多条致富路,大家夸他好支书】

“不让一个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是买买提江·吾买尔初任村党支部书记时许下的诺言。为此,他想尽办法带领村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只要是能让大家致富的路,他都会下功夫去蹚一蹚。

他把自家当成“试验田”,孵鸡蛋、养鸡苗,把摸索出的门道悉数分享给乡亲们,带动了一批养殖户。村民马玉林本就有个养鸡场,想要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又苦于缺技术、缺资金。买买提江·吾买尔得知后,带他去现代化养鸡场学习,又协调解决场地和用水用电等问题,帮他把养鸡场越办越红火。

眼下,这家养鸡场已成为村里吸纳就业的大户,在这里工作的30多位村民平均月薪能达到3500元。马玉林说:“是村党支部和村支书帮助我发展起来的,我也要回报村里,跟乡亲们一起把日子过好。”

请农业技术专家讲课,发展特色林果;帮大家申请贷款,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对接企业用工岗位,动员年轻人外出务工……在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带领下,村里人“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大家都夸他是闲不住的好支书。

【发展村集体经济,集中力量办实事】

在他的带领下,布力开村通过对外承包集体土地、投资兴建门面房、利用项目资金盖砖厂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有实力,就能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2009年6月,有群众反映村里新建的居民点不通自来水,村民们只能从河里打水吃。买买提江·吾买尔向上级打报告争取了一部分资金,并建议村党支部从集体收入中拿出15万元,在新居民点打了一口井,让120户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修桥、铺路、通渠、筑堤……喜事一件接一件,村民们的幸福感也日益提升,布力开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里的劳务经纪人、村民塔力甫江·伊力亚斯说:“住在附近村子的亲戚都羡慕我们,还有不少邻村的姑娘想嫁到我们村来。”

凝心聚力夯实基层堡垒

【抓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树立党组织威信】

2006年,布力开村出现个别干部违规操作,将集体土地低价承包给关系户的情况。因身体原因休假5年的买买提江·吾买尔重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党支部依法处理了涉事干部,并将集体土地重新公开竞标承包出去。

他说:“村党支部是党最基层的组织,代表着党的形象,一碗水端平了,群众才会更信任党、追随党。”

布力开村党支部还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把村集体收入、支出的每一分钱都写在公告栏里,供大家监督。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号召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注重调动年轻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获成长。

村民们对村党支部越发信任,主动申请入党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全村已有共产党员82名,他们既是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中坚力量,也是发展经济、勤劳致富的领头羊。

【退休不退岗,继续传递党的声音】

买买提江·吾买尔儿时的日子过得苦,要靠村里人的帮衬度日,上学的文具、过冬的棉鞋都靠政府资助。他常说:“我是个穷孩子,没有党和布力开村的村民,就没有我的今天。”47年前,他在入党时就下定决心,“一辈子跟党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如今,买买提江·吾买尔已退休8年多,他仍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事务,为集体建言献策,为群众跑腿儿,帮助大家解决困难。与此同时,他还结合自己工作生活的经历和布力开村的变化,给村里的年轻人讲党史、上党课,“希望他们能明白今天的好生活是怎么来的”。

“七一勋章”颁奖仪式后,买买提江·吾买尔一回到村里,就迫不及待地跟乡亲们分享获奖的喜悦。他说:“这是党中央对我们布力开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村人的关怀,我们一定要记着我们的好生活是在党领导下得来的,要听党话、跟党走。”

47年过去了,他始终在践行最初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