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献礼120周年校庆 我校新校史馆在明向校区落成开馆

发布时间:2022-08-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原晓冬、王晓琴、景晓芳、李紫乾、李琦旺

一校之重,莫过于岁月中积淀的历史;一校之大,大不过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一校之美,最美在于精神文化的传承。8月26日,我校新校史馆在明向校区落成,隆重开馆开展,为学校120周年校庆送上一份特殊的厚礼。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我校原校长谢克昌,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十一届副主席马志伟,校领导郑强、孙宏斌、李晋平、尉安英、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出席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主持。

校史馆是历史、文化和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见证。为庆祝建校120周年,弘扬学校文化、展现学校精神,学校正式启动新校史馆的创建工作,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历经近两年的精心筹建正式对外开放。期间,广泛征求吸纳了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的意见建议,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一大批珍贵文献档案、实物资料纷纷寄送到学校。

新校史馆占地面积约1040平方米,围绕“太原理工大学从何而来?今生今世走过什么样的历程?能立足三晋靠的是什么?昭告天下的骄傲所在?面向未来充满信心的美好愿景何在?”一一展开,由两大展厅、七个部分组成,共选用照片630余张,使用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体设备13处,制作收集雕塑油画等展品8件、陈列实物150余件,通过50多个主题版面再现了一代代太原理工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程,展示了学校办学的骄人成就和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突显了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大家的瞩目下,谢克昌、马志伟、郑强、孙宏斌一起上台,共同为校史馆揭牌,全场掌声雷动,久未平息。

“这次回到学校非常开心,非常激动。”谢克昌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他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学校变化日新月异,处处体现创新,学校发展到今天,充分证明创新的重要性。学校的校训是“求实 创新”,这也是理工人必须具备的两种精神。“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走过120年的太原理工大学已形成智山慧海,为大家带来知识、启发智慧,许多理工大人无名有品,无位有尊,许多老教师甘献芳华,潜心育后人,我们要把这一传统发扬光大。“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他勉励年轻人要有求实创新的精神,要有健康的身体,要有聪明的头脑,要有探索精神,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镌刻多彩绚丽的美好人生。

“起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民族已危亡,山河已破碎,留着我们的头颅何用……”马志伟与大家分享了最早的义勇军誓词,讲述了自己的祖父,抗日英雄、爱国将领、民族英雄马占山在九一八事变后打响了东北抗日第一枪的往事,再现那段可歌可泣的苦难时光,共同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崇高的理想,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的建校历史,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百年党史息息相应,祝愿太原理工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郑强在讲话中对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杰出校友表达了感恩之情,对老校长谢克昌院士给予师生谆谆教诲表示感谢,对马占山等民族英雄表达了衷心的敬意。“历史是可以承载未来的。”郑强指出,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历史、不忘先烈、不忘理想、不忘目标。校史馆承载着国家的历史、三晋大地的历史,更不应该忘记为国家献出生命和热血的先人。太原理工大学有120年的厚重历史,有一代代先贤所做的贡献和为我们树立的榜样,理工大人要踏着前人的足迹开辟服务国家、服务山西的新征程,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就是要担当起山西未来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强省的重任。“有梦想才有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有动力才有行动,有行动才有收获。”站在120年的新起点,郑强希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为了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山西,为了太原理工的明天一起出发。

校史馆建设凝结了全体理工大人的心血,全校先后有68家单位的上千名同志投身其中,开馆仪式上,孙宏斌为建设者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李晋平在主持讲话中说,学校120年的辉煌历程是一代代太原理工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扎根三晋大地办教育的生动写照,希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理工人要勇于担当,奋发图强,努力开创学校创新发展新局面。

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在校的校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校史展,激动人心的一刻在全体理工人心中定格。随后,在讲解员的带引下,领导、嘉宾、师生、校友们参观了校史馆。

undefined

百廿载求实创新,新时代砥砺奋进。走进校史馆,太原理工大学12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映入眼帘,不管是头发花白的老校友,还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师生,都被馆内史料详实、色调和谐、历史感超强的一幅幅画面所吸引。大家触景感怀,追忆往事,赞叹母校翻天覆地的变化。馆内陈列的许多历史照片和文物,激发了老校友们极大的兴趣,谢克昌院士迫不及待地为大家讲述着每一件展品的故事,每一张照片的由来,仿佛回到当年的美好时光。78级校友冯有斌是当年的工农兵学员,驻足老照片前追忆亲身经历的一景一幕,由衷自豪,表达了对学校的祝福。“参观完校史馆,唯一的感觉就是震撼。在这里可以感受历代太原理工人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办学精神。这样满满的正能量,让我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理工人而深深自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李琦旺一边参观一边感叹道。

undefined

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建设单位代表等参加仪式,共同追忆学校120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共同见证学校发展历史上的一大盛事。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