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何源副教授受邀来我校大数据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大数据学院 作者:文字/徐双 摄影/任娟慧 审核/李灯熬

3月22日,应我校大数据学院邀请,清华大学何源副教授来校作关于《精准量化与能力扩展:浅谈通用无线感知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部分教师以及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大数据学院院长李灯熬主持报告会。

何源副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物联网感知技术的发展趋势、重点应用行业对感知技术的迫切需求、无线感知技术的出现和发展,结合现在物联网的应用指出现在无线感知技术存在感知能力单一、适用性差、准确性有限的缺点,提出融合传统电网和互联的想法,指出“数据量质反差”的特点,即有大部分的数据但是数据中缺少重要信息的提取。针对现在物联网在工业中应用现状,提出“互联不互通,互通不互联”的问题所在,指出通信不同标准与不同信息网络之间存在的异构融合问题。

接着,以工业和家庭两个使用场景为切入点,讲解了毫米波雷达应用于工业现场实现电机振动检测以及基于智能音箱的音源定位,提出建立陈列几何特征依赖的声音多径传播模型,实现多生源定位的方法。何源还指出我们应当着眼于“以数据驱动医疗”的理念,当今医疗体系迫切需要智能化、信息化的人体健康监测技术的支持。针对现有的监测技术手段的缺点提出基于无线感知的非接触、跨时空健康监测技术,构建跨时空多模态健康监测模型,形成了完整的非接触、全天候、全覆盖的健康监测技术框架。

最后,何源同与会师生就物联网技术现在的发展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耐心的解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

何源,副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分别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博士学位。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等国家科研基金和国家电网、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西门子、中建集团等企业的共同支持。担任ACM TIOT、JCST等期刊编委,EWSN 2019、DCOSS 2018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INFOCOM、WWW、SenSys、IPSN、ICDCS、SECON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在JSAC、TON、TMC、TPDS等学术期刊和MobiCom、INFOCOM、SenSys、IPSN、ICNP、RTSS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被引用超过3000次。获得IEEE ICPADS 2010、IEEE ICPADS 2017、IEEE ICII 2018、BIGCOM 2019等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INFOCOM 2016/2017/2019杰出程序委员会委员。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