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全球工程领域著名科技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专题报道我校张明江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30 来源:光电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李健

近日,我校张明江教授团队发表在Photonics Research的学术论文(Slope-assisted Raman distributed optical fiber sensing)被全球工程领域著名科技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 (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进行了重点报道。

拉曼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是一种典型的光纤传感器,其工作原理是基于脉冲激光在光纤中激发的自发拉曼散射来检测光纤沿线的温度变化信息。它具有测量速度快、结构简单、温度灵敏度高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家大型基础设施的温度安全监控领域。拉曼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可以实现数十公里光纤沿线任意点的温度分布式测量。然而,由于光时域反射定位原理限制,其系统解调的温度数据是空间分辨率尺度范围内所对应光纤长度的温度数据平均值。因此,当待测光纤温度变化区域小于系统空间分辨率时,其温度检测结果远小于真实温度(当实际待测光纤温度大于环境温度时),严重限制了拉曼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应用。

针对上述问题,张明江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斜率辅助拉曼分布式光纤传感的新原理及新方案。该方案通过斜率辅助方程解调待测光纤沿线的分布式温度变化信息。实验表明,基于所提出的斜率辅助解调传感方案,即使系统空间分辨率为米量级,该方案也能在厘米级温变空间尺度下实现温度精准测量。研究成果以“Slope-assisted Raman distributed optical fiber sensing”为题发表在光学期刊Photonics Research中,第一作者为李健博士,通讯作者为张明江教授。

AIE主要目的是快速报道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其所报道的论文皆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每周特别报道的优秀论文数量仅20篇,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子、机械、土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通用工程,中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阅读量高达85万次,除受到全球主要研究机构的关注外,还被全球排名前5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AIE报道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slope-assisted-raman-distributed-optical-fiber-sensing/

论文链接:https://opg.optica.org/prj/fulltext.cfm?uri=prj-10-1-205&id=466195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