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举办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4月2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学术报告会在我校明向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由我校航空航天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受邀本次报告会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郑强、副校长孙宏斌与向锦武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民机国合部副部长孙庆民带队的大赛组委会成员一行进行了简短会谈,郑强代表学校对向锦武院士、孙庆民副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报告会上,副校长孙宏斌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民机国合部副部长孙庆民分别致辞,介绍了我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的基本情况。

向锦武院士作了题为《无人机系统技术及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无人机系统概述、无人机系统技术和面向未来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概述部分介绍了无人机系统构成、发展历史、分类和用途;系统技术围绕飞行器布局、结构设计、飞行控制、能源与动力、测控与信息传输和载荷技术展开,重点针对微型无人机技术、无人机集群技术和无人机交通管理技术阐述了关键技术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给出对无人机系统未来发展的思考,指出“人工智能成为无人机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未来无人机系统设计要特别注重“互操作性、自主性、网络与通信安全、人机协同”。会后,向院士还与师生做了交流,并对师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向锦武院士简介

向锦武,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智能无人飞行系统先进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研究方向为飞行器设计、无人机系统设计等。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何梁何利创新奖。

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简介

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聚焦创新创业的时代主题,以促进我国航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宗旨,以发现航空领域最具潜力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重大突破性技术为目标,是一个集广泛性、专业性、权威性于一体,同时又具有鲜明特点的“双创”选拔平台。第三届大赛除了继续彰显“产业引领、金融赋能、实而不虚、卓尔不群”的大赛特色之外,还在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号召,把聚焦核心技术、激励原始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放到了突出位置,调动社会资源,吸纳了一批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成果参赛;二是大赛围绕创新创业生态构建进行了诸多设计,通过专家智力帮扶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通过金融助力解决成果与市场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给双创团队争取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打通产学研用创新链和价值链。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