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受邀参加“科创中国·山西碳谷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04 来源:山西省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文字/王宏伟

9月2日,科创中国·山西碳谷高峰论坛在晋中市开幕。论坛由山西省科协主办,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市开发区、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等单位承办。国内“双碳”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党政领导出席本次高峰论坛,聚焦论坛主题“科技赋能、碳索未来”,共同交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双碳行动。

科协党组书记丁纪岗致辞,晋中市副市长梁艳萍致辞。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院士作专题报告《能源革命带来煤炭行业发展新机遇》。

金智新表示,长期以来,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体地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给煤炭行业造成“降维打击”,促进煤炭消费减量和生产强度下降,但也为煤炭行业留出了提升发展质量的时间和空间,给煤炭行业带来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他认为,煤炭行业应该立足行业特点,抓住碳达峰前的十年机遇期,提前进行产业结构布局优化,推进节能减碳。他建议煤炭行业相关企业可以考虑紧紧把握碳中和投资机遇,推动煤炭产业升级;煤炭与煤电、煤化工、新能源、工业园区、生态修复、教育等协调发展,实现煤炭安全、高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科创中国·山西碳谷行动高峰论坛是按照《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和山西省“科教兴省”战略部署,以“科创赋能 碳索未来”为主题,围绕打造山西碳谷、助力双碳行动开展研讨交流,发布科创中国·山西碳谷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科创中国·山西碳谷品牌建设,更好组织全省科技工作者融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格局,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社会实践,突出协同增效,以绿色低碳循环科技行动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