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研究生在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23 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刘莎莎 审核/徐鑫

12月9日至11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圆满结束。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207所高校的1366支队伍参加,经过初赛评审,419个项目入围决赛。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贾燕冰指导的“新能源装备”团队获得决赛二等奖、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谢嘉成、王学文指导的“数智矿工”团队及矿业工程学院冯国瑞、戚庭野指导的“矿世奇才”团队分别获得决赛三等奖。同时我校被评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取得我校研究生参加此项比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本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全面支持和指导下,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牵头,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负责组织,通过开展赛前筹备、宣传、培训等大量工作,大赛的报名队伍数量和大赛成绩较以往都有较大的突破。

近年来,我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关部署,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在课程资源、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装备”团队

指导教师:贾燕冰

参赛学生:赵佩、孟祥齐

《适用于新能源接入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双向AC/DC变换器》

参赛项目简介:

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本作品提出了适用于新能源接入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双向AC/DC变换器。双向AC/DC变换器是微电网中关键电力设备,可以保证电压稳定,有效利用新能源,更大程度地发挥新能源效益,维持电网系统稳定性有着极大的意义。


矿业工程学院“矿世奇才”团队

指导教师:冯国瑞、戚庭野

参赛学生:张志城、丁琦、李科技、潘大伟

《煤矿绿色开采充填管道智能监测与堵管处理控制系统》

参赛项目简介:

本项目煤矿绿色开采充填管道智能监测与堵管处理控制系统可分为硬件电路与软件电路。其中硬件电路为整个系统提供实际的操作与处理条件,包括管道智能监测模块与管道堵塞处理模块;软件电路为整个系统提供智能控制环节,包括充填料浆智能制备模块、信号放大电路模块、降噪处理模块、流速计算堵管判定模块以及PLC控制模块。通过以上模块能够实现对矿山充填管道的智能监测与堵管处理,对解决充填开采的难题有重要意义。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数智矿工”团队

指导教师:谢嘉成、王学文

参赛学生:刘曙光、郝梓翔、孟浩、闫泽文、葛福祥

《面向煤矿井下复杂作业场景的多功能机器人及数字孪生系统设计》

参赛项目简介:

结合课题组近几年的研究基础,依托真实综采工作面的实际需求,该项目完成了“面向煤矿井下复杂作业场景的多功能机器人及数字孪生系统设计”的结构与功能设计、制作了机器人实体和虚拟仿真场景、以及数字孪生系统的集成与测试。本次设计的四足机器人本机器人功能完善,适应性强,提高煤矿远程监控智能化程度。本机器人能够完成钻孔、搬运货物、打锚杆等复杂工作,能够在井下未知环境中完成环境感知与自适应避障行走,通过虚拟规划及监控系统为机器人的自主执行提供信息与参考。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