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党建专题网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思考 | 悦青春 悦成长——青悦引航,让网络育人与时代同行

发布日期:2022-08-14 作者: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浏览量:

花开:当青春遇上互联网,成长的花朵更加芬芳

当今社会,年轻人几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网而生、因网而聚、因网而增。网络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大环境,它不再单单是网络,而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如何让学生的成长适应信息时代的需要,让青春在新时代绚烂多姿?网络在哪里,那就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学生党建工作做到哪里。

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党委准确把握网络育人工作的发展态势,守好“网络渠”,种好“思政田”,将新媒体的独有优势与党建育人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智慧模式,依托 “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实施“青悦数学”引航工程,努力打造 “凝聚青春力量、展示青年风采、聚力朋辈教育、实现思想引领”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青悦数学”引航工程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加强“三项内容建设”(宣传阵地、服务阵地、实践阵地),紧抓“一个教育主体”(青年学生),探索“四型党建体系”(党员学习教育、党员朋辈帮扶、党员监督考核、党员作用发挥),形成“314”党建“圆周率”,着力构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网络育人“同心圆”。

绽放:善用圆周率,凝聚育人正能量

1. 依托三项建设内容,与时代同行,打造青悦学子的“朋友圈”

“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由宣传阵地(学院微窗)、服务阵地(数友相伴)和实践阵地(数写青春)三项组成,共有学院新闻、支部连线、团学工作、党史学习、党员阵地、团员先锋、数韵知音、书音悦影、学风建设、聚焦竞赛、留个言吧、心语屋等12个栏目。同时,会根据学生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每月推送1-2个专题,如:“吾是青年”、“太理印象”、“重温红色经典,我是朗读者”、“战疫情,青悦与你在一起”、“乡言乡语——我讲家乡党史人物”等。

宣传阵地:设置专题推送栏目,设计《党员阵地》《听我读党章》《团员先锋》等专项模块,进行日常理论宣传;抓住重要节庆(节点),紧扣建党重大主线,结合突发事件、热点问题,进行专项内容推送,实施主题教育。

服务阵地:设置支部连线、学院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信息查看窗口,帮助同学们了解每日新鲜事;设置学院新闻、最新通知等消息查询窗口,满足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查询需要。

实践阵地:开展党员与普通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设置线上心理咨询、线上习题答疑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对身边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悦便利的咨询平台;利用微信的其他功能,开展《我要上头条》、《早安签到》等特色互动活动。

2. 紧抓一个教育主体,与青春同心,唱响花开的“主旋律”

“青悦数学”引航工程从顶层设计上突出青年主体,充分尊重青年学生自我创作、自我表达的需求,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文化创造力和思想觉醒力。它将广大青年凝聚在一起,学院党委把握航向,学生干部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营,积极分子负责常规网络宣传工作,学生党员负责部分网络监督和内容建设,建设了一支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网宣员、网评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队伍,培养了青年学生的“育人之能”,提高了“育己之功”,“青悦数学”引航工程也成为了党员锤炼党性、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养教育、青年学子增长才干的重要舞台。

3. 建立四型党建体系,与成长同向,夯实网络育人的“主阵地”

建立党员理论教育机制。“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利用平台的功能和架构在线上开展“重温红色经典,我是朗读者”和“‘习’”言‘习’语品读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党员读原著原文,咀嚼原汁原味,领悟原义原理;在线上开展党史学习“百图百年——观看党史地图”、“红色经典——追寻百年记忆”等专题活动,感受优秀典范、重温红色经典、潜移默化完成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及培养教育。微信公众号努力把理论学习这一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探索理论教育新模式,组建“青悦青春宣讲团”,集体说课、备课,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疫小讲堂”系列微课;组建团队,录制“数学遇上剧”微情景剧。“青悦数学”引航工程把生动素材融入网课、微课和情景,变“线下”为“线上”、变“听众”为“主讲”,变“个人学”为“小组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

建立党员朋辈帮扶机制。一方面,“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把脉学生学习需求,定期推送“每日一题”、“课堂笔记”、“学长的弯路你别走”等专题, 通过线上分享,将自己宝贵的学习资料和学习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帮助“当初的自己”少走弯路。另一方面,突出“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的服务性,由学生党员代班“青小悦”,线上组织“早安签到”、线上预约联合线下“予渔讲堂”帮扶等活动,有效激发了青年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持久性,有效的形成了“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增强了学生党员以及普通学生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提升获得感。

建立党员监督考核机制。一方面, “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听我读党章》等专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突出党性教育,通过读、看、写的方式,引导学生党员遵守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另一方面,变“主观评”为“客观评”,引导我院学生党员将功夫下在平时。制定《数学学院党员培养考核标准》,将“青悦数学”微信平台建设与党员的培养教育联系起来,从支部书记、支委、党员到积极分子,每一位成员都需要积极参与,实现了互动交流、共同学习、监督考核。

建立党员作用发挥机制。一方面,“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推出“青悦青采”——学生访谈专栏、“静候春来——学生党员居家抗“疫”记”、“党员先锋”等系列活动,线上展示支部党员和优秀学生的突出事迹和先进风采,带动周围同学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设立线上政治理论宣讲岗、科技创新竞赛岗、公益志愿服务岗、学风建设示范岗和微信运营实践岗五个先锋岗位,通过党员先锋引领、定岗定责示范,让有信仰的青年做有信仰的事,激励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奋发向上。

结果:画出最大同心圆,网络育人显成效

“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创建于2014年,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拥有用户7339人,年平均发布稿件数920余篇,单篇最高阅读量10044人次。“青悦数学”引航工程的育人作用也逐年凸显:学院有4个学生党支部,3个被评为了校级“五星级党支部”;2017年,“青悦数学”获批校级优秀党建品牌;2020年,“青悦数学”引航工程入选山西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

“青悦数学”引航工程将“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结合青年学生爱“晒”的特性,实现了线上线下“1+1>2”的有效互动、融合推进,并在实践中突出了“四个特性”:一是突出政治教育性,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突出内容服务性,平台除发布上级决策部署、基层工作动态和党建特色亮点等内容外,还结合各支部工作特色和学生需求,定期发布学院新闻、学生工作、语言文学等内容,接地气、暖人心;三是突出活动互动性,将线下的党建活动与线上宣传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联动;四是突出工作特色性,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支部工作,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

美景:青悦不负你,逐梦又远方

青春+∞,青悦不负你。接下来,“青悦数学”引航工程将继续以“314”为常数,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网聚人心中传播正能量,不断开创党建工作创新的新局面。

1.紧跟时代脉搏,提升网络育人的时代热度

要加强主题教育栏目建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紧抓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敢于发声亮剑,强化价值引领;要善于发现时代的闪光点、捕捉时代的正能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激发师生热情,提升网络育人的情感温度

要增加师生互动栏目,摸清学生思想脉搏,帮助学生解除思想困惑,动真情,用实感,提高平台的亲和力;要进一步激发学生潜能,发挥好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平台运营中的主体作用,培养他们做既育己又育人的网络先锋;要充实内容、活跃形式,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提高广大学生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3.构建新媒体矩阵,提升网络育人的聚能力度

要树立“融媒体”思维,构建以“青悦数学”微信公众号为主,视频、QQ空间、官网等为辅的平台矩阵,实现平台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动画等丰富的媒体元素,以及可视化等阅读手段,增强平台的使用粘度;要树立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共建的思维,统筹教师、教室、设备等多种资源,凝聚网络育人的最大能量。

4.打造网络精品,提升网络育人的灵魂深度

要继续加大原创教育作品的输出和品牌活动凝练,用好“微语态”和“微形式”,要多创作直抵心底的作品引起学生共鸣;要聚焦立德树人,积极发表理论教育类、社会热点类、榜样引领类、生涯规划类、实践服务类网络作品,主动传播思想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