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青年之声

聚焦青年心声 服务青年成长

本着“聚焦青年心声,服务青年成长”的理念,校团委逐步探索“青年之声”建设路径和实施办法,日臻成熟。截至目前,太原理工大学本级“青年之声”3.0互动社交平台累计问答数2679,累计浏览量933690,逐渐成为青年声音的集聚地;“青年之声”4.0网上共青团建设稳步推进。

一、领导重视,上下联动

“青年之声”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是共青团组织牵手青年,感知青年脉搏的心之桥。我校充分认识到“青年之声”工作对于做好走进青年内心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由团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门工作组,由校团委新媒体信息中心专项负责的工作队伍。

力争学校支持,邀请校党委书记做客“青年之声”,接受青年专访,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全校团员青年共同探讨成长话题。领导重视为“青年之声”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充分调动基层参与“青年之声”的积极性,探索“青年之声”走进团支部,通过“我为党来送祝福”纪念建党95周年“青年之声”线上活动吸引基层团支部关注青年之声,动员团员青年问计青年之声,努力实现互动平台的上下联动。

二、新媒体融合,互为支撑

“青年之声”工作的实施适应了青年学生网上学习活动的新常态。在“青年之声”探索实施中,我校依托各级共青团组织已经建成的团学新媒体矩阵扩大“青年之声”影响力,吸引“青年之声”参与面,依托团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带话题讨论,开通链接等,以“传递青春正能量”为宗旨,在校园内营造青春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

以“青年之声”为统领,围绕“青年之声”的宗旨,开发项目。在微信公众号运营中,开发栏目包括包括理工资讯、人物印记、晚安电台、永传承、乐分享等。在微博、QQ等即时消息栏目中,开发固定栏目国学讲堂、城市名片、每日英语等,以及创意栏目理工畅聊、团团支招、暖冬行动等。“青年之声”作品审核按照责编审核、平台运营审核和总编审核三级审核制度,以确保作品的价值导向、可读性和文字的准确性。

为充分营造活跃的网络文化氛围,切实发出当代大学生的青年之声,充分整合现有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如#点赞四个全面#、#爸爸妈妈我在理工大学挺好的#、#迎新ing#、#我爱我的祖国#、#铭记历史、秉承风骨、担纲未来#、#我向老师问个好#、#我在看阅兵#、#青春励志行 蓄力中国梦#、#道德模范进校园#、#我和我的舍友#、#关闭手机,回归课堂#、#我所关心的十三五#、#蓬勃青春,绽放精彩#寒假提升行动等网络文化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推动青年大学生在网上发声,合力共建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年末开展了“触动指尖的美好”学生新媒体暨“青年之声”工作交流会,搭建平台,促进校内学生媒体共同成长,共话“青年之声”网络文化营造。

三、创新思路,聚焦青年

1.搭建服务联盟。“青年之声”工作创新的初衷是促进团员青年与相关专家的网上面对面,方便青年诉求通过便捷的网络平台给予回复。我校在“青年之声”探索过程中,尝试将现有的工作基础与“青年之声”相关联盟相结合,促进现有工作网络化开展,也有效尝试了“青年之声”联盟的建设。如依托现有心理咨询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大学生科协与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学生会维权中心等建立“心理服务联盟”、“志愿服务联盟”、“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维权服务联盟”等。通过传统工作与“青年之声”联盟的有效融合,力求工作开展更具针对性。

2.线上线下融合。“青年之声”虽为线上服务阵地,但为切实推动“青年之声”深入学生,切实更有效地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学校探索实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工作机制。如借力山西省“健康服务联盟”,邀请医学专家走进校园开展“厉害了,我的睡眠”、“认识情绪,关注健康”等专题讲座;创新开展“聚焦学生心声,服务学生成长”面对面,搭建平台,使学生直接面对各职能处室,问政学校建设。通过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更多团员青年从中受益,也更好地宣传了“青年之声”互动平台。

3.提升产品意识。在一年多的探索实施中,我们注意到开发创作代表“青年之声”的新媒体产品,才能更好地起到持续宣传和教育、扩散式传播的良好效果。2017年以来,太原理工大学青年之声尝试创作了“弘扬雷锋精神”、“投身公益,让爱传递”、“无手机课堂等你加入”等新媒体作品,通过在微博、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朋友圈转发等传播,受到团员青年的热捧,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青年之声”建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太原理工大学青年之声建设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工作中,须进一步加深理解,加强交流与学习,推动“青年之声”建设更好发展。

团委微信公众号

团委微博

团委QQ

“青年之声3.0”互动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