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思想引领

“清泽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2007年5月15日,团中央在北京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和新媒体骨干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工程,简称“青马工程”。

太原理工大学自2008年3月组织首批“清泽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取名“清泽源”,“清兮汾水,润泽三晋”,意寓位于汾河之滨的太原理工大学源源不断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截至目前,我校已开展11期培训,累计培养学员三千五百余人。此外,累计选送35名青年教师和大学生骨干参加全省青马培训,12名学生骨干参加全国青马培训。青马学员中涌现出了参加极地科考的左广宇,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樊星、创业明星王华虎、大学生村官郝小军等代表。

“清泽源”青马工程着眼于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学员朋辈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培训课程由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红色教育、能力训练、交流讨论六大模块组成,力求打造较为系统全面的青马培养体系。理论学习中邀请到高校、地方党政领导、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研究员、优秀校友代表、企业家代表等为学员做报告;社会观察环节,青马学员先后走进太原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山西省博物院、太原市万柏林区千峰社区、校史展览管等基地参观学习;社会实践方面,利用寒暑假组织学员开展了“调研中国”、“青年与职业”、“青年与山西发展”等专项社会调研。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武乡八路军纪念馆、右玉县绿化生态纪念碑、刘胡兰纪念馆等地已成为学员们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青马工程还通过组织学员开展演讲辩论、工作实务研讨、能力拓展训练,不断提升学员综合素质。

经过青马班的相对系统地学习和学员间深入的交流讨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的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能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了信心。每一期青马培训结业后,总有一批同学对青马积淀了深厚的感情,自发组建了理论学习社团,利用课余时间进一步交流讨论。

相关链接:

青团http://gongqingtuan.ty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