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校党委书记郑强在外国语学院调研时强调:要因地制宜抓好学生的外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3-07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3月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郑强深入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强调外语教学要结合学校定位,把握学生特点,因地制宜抓好学生的外语学习。

调研中,郑强首先听取了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关于学院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的介绍,认为学院定位明确、目标远大,并对学院在“抓党建,促发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进一步深化外语教育与课程改革、培养符合‘双一流’大学要求的外语人才”“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积极争取博士学位授权点”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郑强强调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表示自己从未建议过将外语考试从当今高考中去除,并就如何定位外语教育,大学生如何有效学习外语,如何有效开展理工科大学外语教学等问题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字语言反映国家文化;语言学习就是机能、体能和肌肉群的锻炼以及神经的高度协调;要科学地分配时间和精力学外语,要用科学的方法学外语;要深刻的反思教育的实效,研究关于大学外语学习时段、强度与学习效果的关系。他提出理工科大学外语的教与学要符合学生的特点和培养目标,加强阅读科技论文的能力,把提高写作能力作为根本。

结合自己的海外留学、学术成长经历,郑强教授分享了学习外语的心得体会。从外语学习要掌握学术英语基本构词法,讲到要关注近些年英文科技论文在研究结果和讨论的表述中第一人称使用普遍化等变化,通过生动形象地列举自己在英语、日语学习和学术交流中的例子,阐述了如何通过加大语言集中输入、侧重读写、有效训练、突出应用来引导学生高质量抓好外语学习。他指出,对理工大学而言,大学外语教育是面向非英语专业学生的重要基础教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一定要坚持“双轮驱动”,注重课堂教学与学术研究协同发展,着力优化师资力量,实现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的有效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立志“办中国一流外国语学院,创中国理工科外语最好教育”。

青年教师的发展是此次调研的重点。郑强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与进步。郑强表示,“青年教师要明确自身发展定位,没有学术引领就不可能教好书。不只是到实验室去做实验才是搞科研,外语教学课堂就是获取科研素材的地方。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就是科研体验。”他勉励外国语学院广大青年教师要“从学术中获得尊严和进步”,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青年教师继续深造进修,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和教学水平。

与会的青年教师代表作了发言。他们感谢学校给予青年教师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支持和关心,并介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教学科研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投身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学术能力和科研素养,为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求实学院、宗复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