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软件学院举办人工智能与视频内容理解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软件学院 作者:文字/闫琛 审批/金燕

百廿载励精图治喜迎华诞,双甲子守正创新再铸辉煌。在我校120周年校庆之际,软件学院于5月22日举办了“百廿太理-人工智能专题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软件学院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魏平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视频理解》的报告。报告会由软件学院副院长曹锐主持,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学院全体研究生在线下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魏平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智能系统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十余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课题多项,在TPAMI、TIP、CVPR、ICCV、ACM MM、AAAI等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人工智能是当前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前沿领域,视频内容理解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重要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监控、媒体内容审核、人机交互、工业生产行为分析等多个领域。此次报告,魏平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与视频理解的前沿研究成果,他以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任务为大背景,介绍基于视频的人体行为分析与意图理解任务,探讨复杂视频内容理解的新模型和新方法;以并发行为、复杂事件理解、人的意图预测等任务为例,分析如何从视频中自动地推断“人在做什么”和“人在想什么”两个难点问题;最后分析和展望了视频内容理解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领域。讲座后,同学们结合报告主题、围绕自己关心的学术问题与魏平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讲座氛围热烈。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举办为学院师生提供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大大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并期待今后举办更多高水平学术讲座。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