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张捷教授线上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作者:文字/薛家玥 审核/彭彦彬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正值我校120周年校庆之时,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陆续开展“百廿太理·信计学术论坛”系列活动。5月24日,学院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捷教授作了题为《动态脑功能网络的刻画、机制和建模》的报告。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相洁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论坛全程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线上线下参与人数共计80余人。

张捷教授研究领域为计算神经科学和精神疾病,曾获“香港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为牛津大学“系统建模分析与预测”实验室名誉成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Brain,Plos.Biology,Molecular Psychiatry,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4400余次。2016年,张捷在Brain发表了动态脑功能网络的论文(封面文章)。美国麦克阿瑟奖得主Bassett教授专门为此撰写评论,认为该工作是“我们理解大脑动态变化道路上的一块基石”。张捷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基于脑图谱的认知功能建模》的子课题负责人。

此次学术论坛,张捷教授以脑功能网络动态建模为主线,分别从大脑区域、大脑功能模块以及大脑半球三个维度介绍了静息态下脑功能网络的时间可变性;以大脑偏侧化为例,分享了研究方法与研究科学问题之间相辅相成的关联关系;最后对动态脑网络的刻画和研究机制做了展望和建议。此次学术论坛的举办,极大的开阔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让同学们了解到学术前沿动向,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信计学院将继续举办相关学术论坛,加强学术学习交流,推动学术进步。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