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百廿理工 >> 正文

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百廿理工 >> 正文

百廿理工

太原理工大学

校史钩沉 7:随物应机,奋勇争先

发布时间:2022-05-01 来源:党委宣传部、档案馆 作者:党委宣传部、档案馆

编者按

我校迁回旧址后整装待发,为适应新国情,独立建院,因材施教;积极向苏联学习先进教育方式,优异成绩写入党史;不断开展科学研究、推进技术革新,为学校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详细了解这段历史。

一、适应需要,独立建院

从1952年开始,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根据“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整顿和加强综合性大学”的方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工作,到1952年底全国已有3/4的高校进行了院系调整。1953年高等教育部成立之后,继续进行院系调整工作,对山西省内大学的调整计划是:“山西大学校名取消,其工学院及师范学院分别独立为太原工学院和山西师范学院,其财经学院并入中国人民大学。”

高等教育部关于一九五三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计划

1953年12月9日,中央高教部交来“太原工学院”印信,太原工学院正式独立建院,校址在原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独立建院初,太原工学院归山西省人民政府直接管理,任命赵宗复为院长,郑文华和严开元为副院长。1954年8月12日,中央农业部、高教部、卫生部联合向山西省发文,明确规定“太原工学院由中央高教部直接管理”,太原工学院成为中央高教部直接管理的全国17所多科性高等工业学校之一

太原工学院校门

太原工学院独立建院时,设有4个系:机械工程系、电机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和化学工程系。本科修业年限为4年,专修科为2年。学院原有的冶金系和采矿系并入北京钢铁学院,纺织系并入西北工学院。1953年9月,学院在全国招收新生338名,从入学后的表现和考试成绩看,本届新生的政治质量和学业成绩都比往年有较大提高。

1953年太原工学院、山西师范学院独立建院后,山西大学原任领导和新任命的两个学院领导合影

二、学习苏联,改革教学

独立建院后,学院坚持以科学严肃的态度,虚心学习苏联的先进教学经验,逐步建立适合国情和学校实际的教学制度。

学习苏联

1953年独立建院后,学院在教学工作上全面学习苏联,进行了系统的教学改革,并于1954年冬派出郑文华副院长、熊大慰教授、程高楣副教授、徐璞讲师等7人参加了高教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的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有力地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

1954年《太原工学院》报刊登的倡导学院学习苏联的社论

苏联专家来访

1954年8月,时任中央高教部首席顾问的苏联专家列别捷夫在高教部工业教育司周钟歧副司长和杨明华的陪同下,到太原工学院、山西医学院和山西农学院了解情况及问题。返京后,列别捷夫就参观情况向中央高教部杨秀峰副部长作了汇报,认为太原工学院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可发展成规模较大的多科性工学院。9月7日,中央高教部向全国各高等工业学校发去《中央高教部首席顾问列别捷夫同志参观太原工学院后和院长、系主任等座谈记录》,要求各校结合本校具体情况研究贯彻顾问的有关建议。列别捷夫这次到校访问对促进学院的教学改革与建设起了很大作用。这段时期,不断有苏联专家来学院讲学、参观、指导工作,包括杰门节夫、米哈辽夫和索苏诺夫等。

中央高教部首席顾问列别捷夫到学院

苏联专家杰门节夫来访

苏联专家米哈辽夫参观太原工学院热工实验室

教学改革

在高等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学院在教学思想、教学组织、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实验室建设和专业建设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较有效的改革,为学院长期的教学改革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加强教研组和实验室的建设。对全院的教研组和教学小组进行了调整与重组,取消了教学小组,成立了21个教研组。实验室一律划归教研组领导,制订了实验室工作条例,改善了实验室设备条件。

太原工学院各教研组工作计划

2.修订各专业教学计划。新的教学计划首先明确了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有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将教学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环节、毕业设计等正式列入教学计划。初步形成“三层楼”式的培养模式。

1953-1956学年教学工作计划要点

3.坚持派青年教师到先进院校进修。仅1954年就派出26位青年教师到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进修。他们学成返校后,在建设新专业和开设新课程等方面起到了学术带头人或骨干的作用。

4. 加强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组织。为贯彻“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方针,学院要求、鼓励各专业师生走出校门,从生产实际出发,开展科学研究。各系都与有关厂矿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

太原工学院一年级学生利用假期为太原第一发电厂复制图纸

5. 加强教学管理。实行了周记制度和口试制度。从1955年秋开始将本科学制改为5年制,并制订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则。

太原工学院学生正在口试“书法几何”

1954年10月23日,《太原工学院》报发行出版。1955年11月,学院举行了1954年—1955学年优秀生、优良生及先进班级表彰大会,这是学院首次进行这样的表彰会。为了总结、交流建院以来毕业设计工作的经验,11月学校教务处召开了毕业设计工作座谈会,规范了毕业设计工作。

《太原工学院》报创刊

太原工学院教师召开毕业和结业设计经验交流座谈会

为了保证毕业生的质量,从1956年开始全国部分高等学校试行国家考试制度。1956年8月31日在院行政会议上,决定我院成立夜大学和函授部,太原工学院成为全国最早举办夜大学、函授教育的高校之一

太原工学院土木系首次举行国家考试

太原工学院夜大、函授部举行开学典礼

三、成绩瞩目,写入党史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记载:“经过几年的调整,1956年全国高等学校发展到227所。以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华南工学院、太原工学院等为代表的多科性工业高等院校,构成了我国比较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282-283页)。太原工学院(1953-1984)作为太原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曾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取得令国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关于太原工学院相关内容的记载

四、“向现代科学进军”

1956年1月,作为完成党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重大步骤,党中央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会后,赵宗复院长向学院传达了会议精神,全校师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

[1] [2] 下一页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