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改革发展成果巡礼

太原理工大学

聚焦环境育人 赋能阳光成长

---近年来我校公寓服务中心改革发展成效卓然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文字/鲁晋

高校学生公寓是大学生的生活场所、学习园地、精神家园,是学校重要的育人实践基地。我校学生公寓作为学校“一站式社区”、“三全育人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以“积极建设学生公寓阳光生态圈”为方向,以实现学生“阳光住宿,幸福成长”为目标,积极推进学生公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持续通过营造整洁、安全、文明、温馨、阳光的公寓环境,对学生开展“无言之教”。

一、寓“美”成“才”,丰盈“物境”

宿舍物境“安”为基。公寓服务中心坚持“安全为纲、服务为基、育人为魂”的理念,架构“三三制”安全管理体系和“119消防安全体系”。以“三防手段”、“三全教育”和“三全管理”为依托,构筑安全育人新环境。公寓全面加强公寓卫生安全环境和硬件设施的改善,制定制度,明确责任,整改老旧楼宇,更换宿舍家具、安装智能门锁、上线人脸识别宿管系统,建设智慧数据中心,设立安全教育展室,以科技赋能安全管理,以规范保障学生住宿安全。

宿舍物境“美”为上。公寓服务中心以美化家园,建设阳光公寓为切入点,通过创建“阳光工程”三全育人基地,打造“阳光宿舍”、“阳光自习室”、“阳光寓享空间”、“阳光健身房”以及“阳光+”等系列,为学生提供集生活、学习、休闲为一体的服务场所,以文化人,以爱育人,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生活。同时,公寓服务中心成立“寓之采”魅力公寓模特队,丰富职工生活,提升服务品质,让服务之美无处不在。

宿舍物境“谐”为本。公寓服务中心推出“家”课堂、“家”服务、“家”共建、“家”共享、“家”公益、“家”文化等六项育人内容,更好地发挥学生公寓作为学校第二课堂的作用,丰富和活跃学生生活,从而达到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功能。截至目前,“家”服务,为学生熨烫、缝补衣物200余件,绿植寄养162盆;“家”共建,公寓党员与15个学生宿舍74名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同时,举行“‘宿’说梦想,‘寓’你同行”宿舍文化节活动和“青春如歌 文明离校 ‘寓’见美好 拥抱未来”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以及充分利用宣传板、电视、电子屏在重大节日和迎新、搬迁、毕业生离校中对公寓内部环境进行主题布置,在日常生活中对学生宿舍环境进行定期检查评优,探索出一条“阳光服务、同心爱家”的新路径,培养了学生“爱家、爱校、爱国”情怀。

宿舍物境“育”为要。公寓服务中心联合学院建设辅导员工作站,积极探索“一站式管理”和“书院制”环境育人新模式,联合求实学院携手挂牌“河汾书院”、“令德书院”、“晋阳书院”三大书院。

宿舍物境“节”为先。公寓服务中心以“建设节约公寓”为方向,教育引导职工学生节水节电,树立节约意识,扎实做好“节约”工作,增强师生的节约意识,为构建节约型校园而努力。同时,加强宣讲教育,推行垃圾分类下楼工作,保持楼宇环境的干净整洁。通过使用节能型材料,打造“绿色值班室”,建设文明窗口等,力求让公寓服务窗口变成最“美”服务窗口。

二、寓“神”养“人”,丰润“文境”

从环境中汲取立德之资、树人之源,是教育者最大的智慧。为此,公寓服务中心创建“党员先锋岗”队伍建设品牌,充分发挥职工党员作用,坚持党员挂牌服务,积极开展“党员旗帜在公寓”、“学先进、比贡献、做楷模”等系列活动,在整个公寓队伍中形成了良好的创先争优。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引领作用,保障学生在校快乐生活。创建了“党员宿舍”思想教育品牌,以“党员宿舍”为教育主阵地,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工作支点,为“党员宿舍”、“党员床铺”挂牌,积极打造德育教育环境,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引领作用。“共产党员宿舍”挂牌从2012年开始,先后给18200余名学生党员床铺和3000余个学生党员宿舍挂牌。

公寓服务中心创建“安全宣讲进课堂”安全育人品牌,被学校评为“职工安全宣讲创新工作室”,并遵循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内化于课堂之外的各个环节。

截至目前,公寓安全宣讲团向校内外4.1万余名师生传递安全知识,并走进山西工商学院、山西工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太原市聋人学校,实现了安全知识的融通共享,通过“安全宣讲+实地安全教育”的方式,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组建学生义务消防队和学生自律委员会,让宣讲走进学生宿舍,规范学生住宿行为,扎实落地安全教育,为山西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有关部门统计,明向校区未发现新生参与校园贷,学生电信诈骗率比往年下降62%,学生宿舍违章电器使用率下降86%,在学校各部门的协动下,公寓安全宣讲效果显著。疫情防控下,安全宣讲团精心制作疫情防控视频 《抗疫宣传篇》《学生返校篇》《文明离校篇》《新生返校篇》和《安全住宿篇》等,为全国学生公寓返校提供了示范样本。

三、寓“爱”育“人”,丰厚“心境”

让学生有意识地理解环境内涵,不断感受到温暖和爱,也是“环境育人”的另一种方式。

公寓服务中心“妈妈”式楼长覆盖整个公寓,逐渐形成有制度、有文化、有温度、有教育的“家园式环境育人公寓”,让太理的莘莘学子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此外,由学生公寓物业公司组建的“阳光小分队”服务于学生中间,受益学生万余人,充分实现双生态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将有限的空间赋予多元的利用方式,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效益。

“爱心育人、育人爱心”是公寓服务中心爱心家园成立14年来始终秉承的育人理念。爱心家园现有学生志愿者3万余人,1.8万余人走出校园参加公益服务。多年来,通过物质、精神帮扶和公益活动开展工作,捐助衣物17万余件,捐赠书籍7.5万余册,现金帮扶学生达390余万元。

直至今日,爱心家园已是全校师生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已成为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基地,贫困学子的精神家园、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的平台、受助学生回报社会的阵地和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舞台。爱心家园获得“全国学雷锋‘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山西省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并被中央电视台12频道《道德观察》及多家媒体报道。

展望未来,公寓服务中心将持续聚焦宿舍环境建设和思政教育融合发展,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面构建学生公寓阳光生活生态圈,致力于师生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的提升,以卓越的公寓保障服务为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建设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