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改革发展成果巡礼

太原理工大学

“四个融入”让思政教育走进学生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学工部、宣传部 作者:文字/陈冬华、郑洁、丁文婷 图片/学工部

“巍巍太行、莽莽吕梁、表里山河、是我们华夏的脊梁……”“迎着晨曦,军号吹响,我们戎装列队军训场……”2022级本科生军训期间,内涵丰富的《太原理工大学校歌》、铿锵有力的《大学生军训之歌》时常回荡在校园各处,振奋着萌新们心灵,庄严隆重的开学典礼、宏大的“喜迎二十大 奋斗中国梦”大合唱汇演、激动人心的军训汇报表演,让大一新同学的思想素质和身体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而这些只是我校扎实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一贯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中之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开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

一、将思想引领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宣讲,将党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让青年人在知行合一中铭记历史,汲取前行力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彩自选动作和重要品牌;“制作花车的过程,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党史、感悟党史的过程。”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赵晋鹏参与了“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花车巡游活动,难忘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红歌“快闪”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师生担当作为,共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向老师以及后勤等服务保障部门的教职工代表鞠躬鲜花,以此对老师和一线人员多年来的帮助表示感谢,让学生学会感恩,将在未来的人生中受益无穷。

“通过专业节,更加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和本专业在未来的用处和发展方向。”“在专业节上收获颇多,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 一年一度的本科生专业节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专业思想,专业意识和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认同感和认知度。

新年音乐会上精彩绝伦的演出不仅展示出音乐魅力,也传递了太原理工大学在新的征程中奋楫扬帆的昂扬姿态;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思政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蓬勃向上、繁荣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

思想引领工作如何触及青年灵魂深处,一直是学校学生工作面临的重要命题。大道向前,其命维新。我校学生工作因时而进,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工作方式,针对青年学子特点,采取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突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正能量。

二、将能力塑造融入到“双十工程”实践中

“深入社区、观察基层的经历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阅历,更明确了作为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2005王婷愉在参加“螺丝钉之家”党员素质发展基地社会实践之后深深地感慨道。

矿业工程学院资勘2102班凯丽比努尔·阿卜杜赛麦提说,从刚刚迈入大学校门时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信念坚定,从最开始的简单单调到现在的丰富多元,在“我与大学”新生导航思政教育基地的经历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和管理能力,收获的不仅是满满的知识还有可贵的友谊。

“‘螺丝钉之家’党员素质发展基地”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志愿服务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水蕴七坊’党员先锋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新模式;“山西古建筑文化培养教育中心”引导学生在探索和发现的过程中领略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魅力;“TYUT青萃政法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和宣讲活动;“创新创意及创业教育中心”致力于提升大学生整体创新创业的水平……

学校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实践,积极构建以“双十工程”为引领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设立 “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学生素质培养教育中心”,有效地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双十工程”自开展实施以来,近15000名学生参与活动,200多名教师参与中心和基地的建设与研究,举办各类活动、讲座、实践300余场,受到了全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将温暖关爱融入到辅导员日常工作中

“老师,大学期间的努力可以使我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学习成绩不够好,我还要努力么?”……从高中的目标明确到大学的开放自由,很多学生产生了迷茫、困惑,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会支持体系相对单一,其表现更为明显。

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一支政治过硬、信仰坚定、高质量、高水准的辅导员队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来自湖北省的熊雄同学至今都无法忘记第一次踏入太原理工大学校门时的情景,当时他独自一人拿着两个红蓝行李袋走在偌大的校园里,由于家处偏远山区,国家相关资助还没有到位,正一筹莫展的时候,遇到了辅导员邓雅媛。新生入学教育时,历年“寻找我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让熊雄心有所动,主动找到邓老师谈想法。邓老师根据熊雄学科优势、自身特点,与其共同制定了四年规划和每个学期的任务目标,在邓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大学期间,熊雄不断努力,毕业时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

“在身边同学中寻找博学之星、自强之星、才艺之星、志愿之星、科技之星、体育之星等榜样是自2008年起开展的‘寻找我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 辅导员邓雅媛介绍说,活动的目的就是促使学生之间发现彼此的闪光点,激励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培养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年度考核、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成立辅导员工作室……近年来,学校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整体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水平,引导辅导员走职业化发展之路。

四、将党的关怀融入到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

“感谢学校在我入学之初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对此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开学之初,大一新生小李就写下了这封感谢信。从偏远贫困的农村来到太原理工大学,一入校就收到学校送来的爱心大礼包 ,“大礼包里的生活用品很实用。”“不知道该怎样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顺利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我会加倍努力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小李感激地说。

为了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我校多措并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三不愁”,“入学前不愁”,通过宣传折页、资助热线、新媒体平台等多方位宣传资助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立体帮扶 资助育人”体系;“入学时不愁”,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资助项目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入学后不愁”,确保精准资助落实到位。

学校实施新生“绿色通道”已十三年,从最初为新生办理学费住宿费缓交、优先办理入学手续,逐步拓展至爱心礼包、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受理、临时困难补助,灾区、疫情专项困难补助等多种帮扶项目。2022年学校投入10万元,定制爱心礼包和伙食卡专项补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最多可享受1000元的资助。

“学校的绿色通道帮助经济困难的家庭缓解了许多压力,减轻了家中的负担,为贫困生打开了通往成功、通往美好生活的通道。”小郑同学说,非常感谢学校的关爱,很温暖。

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肩负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有效构建育人格局、增强育人实效、拓展育人路径,为学校发展、学生成才再作新贡献,再创新业绩。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