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党建专题网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做客我校“求实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8-2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为持续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教学实效,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8月20日,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做客我校“求实大讲堂”,作了题为《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几点认识》的讲座。来自我校的思政课教师、党务干部、辅导员等思政工作者在迎西校区会议中心聆听了讲座。

颜晓峰在报告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他从政治和战略高度阐述了思政课的重要性,认为“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也要推进一步”,思政课作为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课程,其课程设置必须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而开好讲好这门课则是大学生加深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有效途径。

“打铁必须自身硬。”他提到,开好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的能力水平是重中之重。相较于其他科目的任课老师,思政课教师在政治觉悟、理论素养、中华文化功底、国情掌握能力等方面需达到更高水平。面对当前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大学生政治上进的利好环境,他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紧紧围绕开设这门课程的目标要求,着力提高课程质量,增强课程效果。“全面准确把握教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问题逻辑,是讲好这门课的基础工作。”他深入阐述了各项逻辑的丰富内涵,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拓展途径、创新方法,在授课中做到理与事融为一体,“讲道理讲出学理来,讲故事讲出情感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大学生中更好入脑入心。

两个小时的讲座从课程设置、教材把握、教师水平等方面徐徐展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与会师生带来深刻启迪。

颜晓峰,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立二等功1次。入选中宣部“学习理论文库·理论家自选集”。